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5/28 14:46:19
学者研发人工神经系统 教机器人感知疼痛

资料图:机器人。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科学家正在研发一种人工神经系统,来教机器人感知疼痛。据称,这个系统不但能让机器人对潜在的危险迅速做出反应,保护自己免受伤害,也能保护与机器人一起工作的人类同伴。

研究人员计划以“对人类痛感研究成果”为基础,研发出一个机器人的神经系统。为了测试这个系统,研究人员在机器人手臂上安装了一个类似手指的传感器,可以探测压力和温度。

德国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他们研发的这个系统可以让机器人“探测并分辨出意外出现的物体和干扰,分析出可能对其造成的危害,并做出适当的反应”。

正如人类神经元能够传递痛感,人工神经系统也能传递疼痛信息,机器人将其分为轻度,中度或重度疼痛。

研究员库恩受访时说:“疼痛是我们生命的保护机制。当我们离开疼痛来源时,可以使我们免受伤害。”

英国剑桥大学机器人专家饭田郁弥教授则指出,机器人能感知各种刺激,这一点非常重要。

他说:“让机器人学习是最大的挑战之一,但是这一点极为重要,因为这能使他们变得更加聪明。”

他还说:“学习是一个反复试验,不断摸索的过程。一个儿童摔倒时会产生疼痛,这样就能学会今后如何处理这样的情况。”(原标题:科学家研发人工神经系统 教机器人感知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