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5/16 12:37:32
中科院长春分院举办公众科学日

5月1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主办,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长春)”活动在东北地理所举行。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甘建国书记、李冰副书记、长春市科协党组书记孙成军及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相关领导出席活动。王利祥院长与刘东华副主席分别代表主办方讲话,东北地理所副所长张平宇代表承办方讲话。当天,长春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党组副书记李冰主持开幕式并宣布活动开幕。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的一项重大品牌科普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是国家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科学技术传播普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要职责,发挥着国家科学思想库、知识库的重要职能。

2016年是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之年,也是国家首次将全民科学素质相关内容纳入到国家“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科技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科普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作为中国科学院的派出机构,按照中国科学院对科普工作的要求,依托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在生态、农业和遥感等领域的科普资源,举办了此次长春地区的公众科学日主会场活动。

此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 科技创新追梦未来”,主要是向社会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创新成果,特别是针对东北主要农作物、湿地生态等方面,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

活动由主会场和分会场系列科普活动组成。主会场活动在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举行。活动分六个体验主题:1. “玻璃瓶里的童话世界——微景观、微湿地、微生态”青少年科学体验互动活动 2. 十分钟了解“大豆的一生”3. 遥感并不遥远4.五谷画制作5.时间的故事6星云的故事。通过寓教于乐的科普形式,让青少年们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引起兴趣、激发灵感、培养科学精神。

科普日当天,除了主场活动外,同时在长春分院各所、站举办分会场活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开放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开放激光测距实验室、天文科普基地,分别设立两个分会场活动。

本次活动主会场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设在东北地区的综合性地理学、农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研究所重点开展农业生态、湿地生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与技术、区域发展等学科领域的研究。拥有一批高素质青年科学家科普队伍,利用园区长春农业试验站、温室实验馆、遥感试验站等科普资源,在公众开放日中,向青少年科普爱好者提供了近距离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农业、了解生态系统、了解遥感科学的机会。为广大青少年朋友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鼓励青少年立志投身于科学探索事业,推动科教结合。(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