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6/5/1 10:53:15
科学家最新研究推测远古恐龙睡觉时会做梦

科学家最新研究指出,如果现代蜥蜴会做梦,很可能远古爬行动物恐龙也会做梦。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恐龙睡眠时会像人类一样做梦。他们首次发现了现代蜥蜴睡眠时会做梦,从而推测恐龙也会这样。

科学家首次证实了澳大利亚蜥蜴睡眠时存在“快速眼动(REM)”和慢波睡眠状态,在快速眼动状态下,大脑产生高频电波活跃性和眼睛快速闪动,这些现象与做梦存在关联。慢波睡眠不时地打断快速眼动,使快速眼动变得更加同步,被认为记忆内容能够有效地存储。

最新发现的两种蜥蜴睡眠状态意味着睡眠造梦现象可追溯至羊膜动物进化时期,当时最早的脊椎动物出现在陆地环境。鸟类、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都是羊膜动物,它们是四足脊椎动物的进化分支,可以幸存在水域之外,因此能够逐渐拓展其它陆地生活空间。

羊膜动物出现在大约3.2亿年前,之后很快进化分支,其中包括:爬行动物、鸟类和早期人类。松狮蜥源自2.5亿年前爬行动物进化分支,比形成恐龙和鸟类的进化分支还早。睡眠造梦现象存在于蜥蜴、鸟类和哺乳动物,因此很可能也存在于它们的共同祖先物种。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大脑研究所的吉勒斯-劳伦特(Gilles Laurent)和同事选择研究爬行动物大脑是因为通过它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大脑功能。他们偶然间观测到夜间睡眠蜥蜴的大脑活动记录,发现它们的大脑有规律地在两种状态下变换,从而猜测蜥蜴很可能睡眠时会做梦。

研究人员记录了蜥蜴大脑活跃性,发现它们的大脑处于两种睡眠状态,一种状态是低频4赫兹脑波活跃,另一种是状态是高频20赫兹的脑波活跃,这种睡眠类型令人联想到哺乳动物的快速眼动和慢波睡眠。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