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乔地 郑世孝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4/3 9:58:58
禽流感基因工程三联疫苗成功上市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 通讯员郑世孝)河南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3月30日在海南博鳌宣布,他们联合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历时6年研制的中国首创鸡新支流(Re-9株)基因工程三联疫苗成功上市。我国H9亚型禽流感疫苗自此迈入基因工程时代。

禽流感是一种烈性传染病,其中的H9亚型禽流感严重影响家禽生产性能,蛋鸡产蛋率下降,肉鸡生长缓慢。它还具有直接感染人或者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提供内部基因等潜在能力。此前,传统疫苗走过了组织毒和细胞毒时代,作为第三代的基因工程疫苗主要是利用DNA重组、基因缺失或蛋白表达等生物技术生产的疫苗制品。

普莱柯公司副总经理、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田克恭研究员介绍,他们将H9N2亚型禽流感流行毒株的两个表面基因,与另一个H1N1亚型的鸡胚高产流感毒株的6个内部基因进行重组,构建了疫苗株Re-9。Re-9株整合了两个亲本毒株的优势,增殖滴度高、免疫原性好。

国内多位兽医界权威专家认为,鸡新支流(Re-9)三联基因工程疫苗具有抗原保护谱广、抗体水平高、免疫保护期长的优势,实现基因重组技术引领禽流感H9亚型灭活苗进入基因工程时代,“863”科研成果复合型佐剂引爆抗体提升新革命,解决了H9亚型禽流感变异保护性差的问题,肉/仔鸡免疫应答弱、抗体上升慢、空白期长的问题,蛋/种鸡抗体高度低、维持时间短、免疫次数多的问题。

该产品已获国家新兽药证书,并被农业部批准上市,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鸡新支流(H9)三联灭活疫苗的升级换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