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天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6/4/1 12:33:23
德国天文学家绘制最新X射线全天巡天图像

在这张星空地图中,每一个点都代表着伦琴卫星观测到的X射线源。点的大小代表着X射线的强度,颜色则代表信号在电磁光谱里的波长。宇宙中最强烈的事件,比如黑洞,会以最亮的点表现出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德国天文学家近日绘制了一张全新的、X射线下的星空图片。图片的数据来源于进行全天巡天观测的伦琴卫星(ROSAT)。这张星空地图被称为“2RXS目录”(2RXS catalogue),为天文学家提供了至今范围最深、最为清晰的X射线全天巡天图像。

在宇宙中,当物质被加热到数百万摄氏度的时候,就会发出X射线。如此的高温会出现在强磁场、极端引力或爆炸力占支配地位的环境中。

在星系团内部,巨大的高温气体云可以达到数百万光年的跨度,并具有足以生成数百万亿颗恒星的物质。当带电粒子互相撞击——或者运动状态突然变化——的时候,它们会形成被称为“光子”的能量束,并以光速从撞击地点逃逸。

20世纪90年代,搭载着一台成像望远镜的伦琴卫星在0.1~2.4keV波段上首次对这种能量束进行全天探测。不久前,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MPE)的天文学家希望对该卫星获取的数据进行再分析。

对于许多能量源,其X射线会呈现出曲线的形式,这是为了显示出在一天跨度内的亮度变化。对于亮度最高的能量源,其X射线谱的拟合基于3个基本的光谱模型,分别是幂律模型、热等离子体模型和黑体辐射模型。

这种拟合非常重要,因为通过这种方法,可以辨别出哪一类天体产生了X射线。增长中的黑洞、巨大的星系团、活跃的恒星和处于超行星爆发状态的恒星残余,都会发射出X射线。

在电磁光谱中,还一部分被地球的大气层阻隔,这一部分就是微波。微波来自于各个方向,整个天空就是一个巨大的微波源,也就是所谓的“宇宙微波背景”(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CMB)。利用类似的宇宙微波背景地图,研究者揭示出大爆炸后38万年时,宇宙开始逐渐成形时隐藏的“骨架”。通过这些图像,天文学家有望解开包括暗物质和暗能量在内的诸多谜题。(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