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卓尔 王春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3/30 11:09:19
“大国重器”有哪些“秘密武器”
多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剧透”

3月25日,上海张江第九期“大国重器”发布会在张江药谷举行。张江科技创新的三个主力军“军长”——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主任、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主任雷鸣,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主任、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剧透”了这些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和“秘密武器”。

上海光源:从分子照片到分子电影

“普通的X光就能清晰拍摄出人体的组织和器官,而上海光源释放的光,亮度是普通X光的一千亿倍。通俗说,上海光源就相当于一个超级显微镜集群,能够帮助科研人员看清一个病毒结构、材料的微观构造和特性。”赵振堂说。上海光源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中能光源之一,为我国材料、生命、环境、医药、物理、化学、地质等学科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至2015年12月,上海光源首批7条线站共开机提供182123小时用户实验机时,支持课题近7000个。

赵振堂介绍,上海光源目前能为科学家拍摄“分子照片”,正在加紧筹备的上海光源线站(二期)工程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与用户装置,属于“第四代先进光源”,能够对生物活体细胞进行三维全息成像和显微成像,进入“拍摄分子电影”的时代。

蛋白质中心:认识一个蛋白质只要2分30秒

“以前一个科学家可能要花很多年才能认识一个蛋白质。但是在蛋白质中心,借助各式各样的先进设备和仪器,最短仅需2分30秒就能认识一个蛋白质。”雷鸣说,蛋白质中心是当今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家综合性的大科学装置。

雷鸣说:“不久前,利用蛋白质中心的冷冻电镜设施,蛋白质中心丛尧研究员与巴斯德所黄忠研究员合作成功分析揭示了手足口病病毒抗体的作用原理。”

就在前几天,蛋白质中心许琛琦研究员在肿瘤免疫治疗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现了提高T细胞抗肿瘤免疫功能的新方法,为开发新的肿瘤免疫治疗方法奠定了重要基础。

自2014年5月起,蛋白质中心开始试运行陆续接待用户,至今已累计运行超过12万小时,执行用户课题1200多个。

量子卓越中心:100个粒子把全球计算能力甩几条街

“一个粒子在量子相干状态时,就好比让计算机电路同时处于0和1状态。如果利用100个粒子相干操作制造出的量子计算机,其计算能力达到2100,而目前全世界计算机加在一起的计算能力大约是280,未来一台量子计算机超过全世界的计算机。”潘建伟说,如何利用量子进行信息处理和传输,如何搭建起量子传输的“通道”、推进对量子的产业利用,已成为国际物理学争相研究的问题。

量子卓越中心已牵头承担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量子系统的相干控制”、发改委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均在顺利实施。今年,量子卫星将在7月发射,“京沪干线”将在下半年开通。

“量子卓越中心的战略目标是,力争15年左右,构建完整的空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体系,在国防、政务、金融和能源等领域率先加以广泛应用,形成具有国际引领地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下一代国家信息安全生态系统。”潘建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