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常丽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3/1 11:58:02
脓毒症处理新设备能识别有害细胞因子

科技日报北京2月29日电 (记者常丽君)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消息,一种新型脓毒症处理设备最近获得该校斯隆卫生护理创新奖。新设备能选择性地除去血液中多余的细胞因子,过滤血液更加安全高效,预防器官衰竭,还能与现有设备结合使用大大降低治疗成本。

脓毒症是一种常见的威胁生命病症,由血液感染引起一种叫做细胞因子的分子增加而导致,这会引起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造成器官衰竭。获奖团队GoodSIRS由波士顿儿童医院、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商学院的研究人员和学生组成。

GoodSIRS团队成员、波士顿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布莱恩·麦克奥文说,用透析等传统方法处理脓毒症,虽能充分过滤血液,但这些技术不能区分血液中的有害和有益分子,因此效率低下,还会导致肾衰竭等并发症。而“这种过滤新设备在发生脓毒症时可选择性调节免疫系统。”

该团队设计了一种称为抗体美登素偶联物(AMCs)的化学载体,用它修改抗体后能与一个细胞因子结合。他们的新设备是一种含有AMCs的滤箱,已通过临床前期试验,可以加入到现有的滤血设备中,改进这些设备,让它们能攻击任何与脓毒症有关的细胞因子。

MIT兰杰实验室博士后、波士顿儿童医院麻醉师布莱恩·蒂姆科说,AMC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的材料制造,能在一小时内除去血液中多余的细胞因子,而且可与全国ICU现有的设备兼容。

美国医院多达一半的死亡由脓毒症引起。据医疗保健研究与质量局资料,2011年美国医院在治疗脓毒症方面的花费超过200亿美元。研究团队称,他们设备能缩短在ICU治疗的时间,据估计能节约33亿美元。

这一竞赛奖项是第13届MIT斯隆卫生护理与生物创新大会的一部分,旨在促进医疗保健领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