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 发布时间:2016/2/26 10:15:28
中国首颗微重力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将于4月发射

2月24日凌晨,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今年4月的发射任务进行最后的备战。

按照计划,“实践十号”将在轨道上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环境,在短短15天的太空飞行中,完成涉及微重力流体物理、微重力燃烧、空间 材料科学、空间辐射效应、重力生物效应、空间生物技术等六大领域的19项实验。之后,卫星再把实验样品带回地球,为微重力环境及复杂辐射环境中物质运动规 律的研究提供依据。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实践十号卫星副总设计师李春华介绍,实践十号卫星研制成功,将为我国开发出一个专门用于微重力科 学和生命科学的实验平台,使我们国家的空间微重力研究有了新的技术手段。李春华说:“这颗卫星的形状跟其他卫星相比是非常独特的,主要是在发射过程中不需 要整流罩,卫星的星体就承担了整流罩的作用。另外,由于飞行时间短,卫星主要采用的是化学电池,而没有采用大家常见的太阳能帆板这样的供电方式,所以大家 看到的这个形状就类似于‘弹头’。”(原标题:[看东方]北京:“实践十号”启运 探寻微重力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