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武夷山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2/19 9:33:37
物理学家劳伦斯·布拉格的其他侧面

■武夷山

【由于其敏锐的观察力与分辨力,他非常了不起地发现了一个新的贝壳品种,于是该品种以他的名字命名:Sepia braggi。】

劳伦斯·布拉格(1890-1971)是英国伟大的晶体学家,25岁就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是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交叉科学评论》季刊2015年第3期发表他女儿Patience Thomson的文章,“劳伦斯·布拉格:一位伟大科学家的一些侧面——女儿的视角”,她深情地回忆了父亲在物理学家身份之外的其他侧面,她认为,正是父亲这些侧面的品质为他的科学家生涯保驾护航。

布拉格喜欢语言文字,他认为交流沟通技能极其重要。Patience Thomson讲了一段故事。她与丈夫结婚度蜜月时,在丹麦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尼尔斯·玻尔家呆了一段时间,因为玻尔与布拉格曾经在曼彻斯特工作时是同事和好友,而且她的外祖父一直是玻尔家的家庭医生。在此期间,玻尔邀小两口一起散步,散步中他大讲进化论和歌德的色彩理论。玻尔说,你若不能用文字将理论阐释清楚,并将该理论至少翻译成另一种语言,那说明你用以阐释理论的文字可能有误导作用。后来,女儿将这段事讲给父亲听,布拉格语气肯定地说:如果你不能准确、清晰地描述一个概念,你就可能成为“模糊思维”的牺牲品。

布拉格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是,在他担任卡文迪许实验室主任期间,他任命了一位名叫戴莱克·普赖斯的年轻人管理实验室的档案。普赖斯在剑桥研究整理苏格兰数学物理学家麦克斯韦的文献时,偶尔发现了14世纪的英国大诗人乔叟的一篇手稿,是研究星盘的一篇论文!这篇论文错误地装订在其他卷宗中了。可以想见,文学造诣很深的布拉格得知诗人乔叟也涉足天文学有多么兴奋(笔者想顺便指出,这位普赖斯就是我所从事的科学计量学的创始人,被称为“科学计量学之父”。)

布拉格既可以用词语来思维,也可以用图像来思维,在交流中也能够视对象的情况随心所欲地诉诸词语或图像。他观察力超人,对观察对象细节的记忆之准确令人吃惊。他善于在脑中将二维事物转化为三维事物,并开始“建模”。他的水彩画画得很好,他心存感激地请过很多人做自己的素描对象: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克斯·佩鲁茨,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约翰·肯德鲁,在他家打工寄宿的瑞士女学生,等等。

他热爱观鸟。带女儿观鸟时,他说:鸟的色彩、形状、个头固然重要,但更要注意鸟的“精气神儿”,它如何在草地上蹦蹦跳跳?如何飞翔?如何捕食?他十几岁时曾十分喜欢采集贝壳。由于其敏锐的观察力与分辨力,他非常了不起地发现了一个新的贝壳品种,于是该品种以他的名字命名:Sepia braggi。女儿小时候,布拉格带她用捕蝶网去抓蝴蝶。Patience Thomson自豪地说:“他什么品种的蝴蝶都认识。”他不抓其他昆虫,但是什么昆虫都认识,Patience Thomson至今记得,父亲告诉她杜鹃蜂是怎么偷偷在其他蜂巢中产卵的。

Patience Thomson坦承,父亲是很幸运的。首先,家学渊源没得说。老布拉格(W. H. Bragg)就是杰出的科学家,将对科学的热情传给了小布拉格,即劳伦斯·布拉格。小布拉格很小的时候,老布拉格就给他讲原子的故事,而不是童话故事。老布拉格的母亲是画家,外公是Charles Todd爵士,穿越澳大利亚中心地带的第一条电报线就是他铺设的。Charles Todd还是气象学的先驱。其次,罗伦斯·布拉格在澳大利亚一直读到大学,那里的自然环境和教育方式使他的身体很结实。再次,罗伦斯·布拉格有幸与Patience Thomson的母亲结为夫妻,婚姻非常幸福,两人优势互补,相敬相爱,育有两男两女,拥有10个承欢膝下的孙儿女。

《中国科学报》 (2016-02-19 第7版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