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丹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2/18 10:32:36
小鼠实验首次证实跑步有助抗癌

科技日报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陈丹)运动能够帮助对抗癌症吗?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首次通过小鼠实验证实,跑步有助于延缓肿瘤的生长。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6日报道,哥本哈根大学佩妮莱·霍伊曼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患有癌症的小鼠,测试了锻炼对于包括皮肤癌、肺癌和肝癌在内的5种不同癌症有何功效。他们让小鼠每晚跑步4公里到7公里,结果发现,小鼠免疫系统的抗癌能力得到了提升,不但阻止了新发肿瘤,也使原有肿瘤的生长速度减慢了多达60%。

这是实验首次证实,锻炼能够直接控制肿瘤的生长速度。研究人员发现,锻炼促进了肾上腺素的分泌,这种“压力荷尔蒙”反过来又刺激免疫系统向血液中释放天然的抗癌“杀手细胞”。小鼠在运动过程中,肌肉会产生一种名为白细胞介素6的物质,它能引导“杀手细胞”攻击肿瘤。

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李·琼斯评价说,此前科学家就知道锻炼能影响天然“杀手细胞”的活性,但这是首次通过实验证实锻炼能直接帮助这些细胞对抗肿瘤,这是长久以来缺失的一块拼图。

不过,跑步锻炼并没有让实验小鼠的肿瘤缩小,而只是让其生长得不那么快。这说明,已经存在的肿瘤是不可能通过运动得到逆转的。

霍伊曼表示,对于人类而言,也有一些证据显示,在更年期后,锻炼能阻止直肠癌和乳腺癌复发。她的团队计划下一步对癌症病人进行跟踪,以调查他们的锻炼模式是否也能对病情产生类似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