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2/18 12:19:15
清华研究团队助力引力波探测

本报讯(记者陈彬)2月11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欧洲引力天文台召开对外新闻发布会,宣布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华盛顿州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一对探测器同时探测到了引力波信号。这一探测证实了广义相对论的一个重要预言,并开启了一扇探索宇宙的新窗口。

LIGO的研究工作由LIGO科学合作组织(LSC)完成,这一合作组织包含来自美国和其他14个国家的1000多名科学家,并有9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参与研发。

2009年,LSC接受清华大学为正式成员,该校目前也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LSC成员。清华大学LSC研究团队由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兼职研究员,LSC理事会成员曹军威负责。研究团队着重采用先进计算技术提高引力波数据分析的速度和效率,参与了LSC引力波暴和数据分析软件等工作组相关研究。

清华大学研究团队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GPU加速引力波暴数据分析和实现低延迟实时致密双星并合信号的搜寻;采用机器学习方法加强引力波数据噪声的分析;分析引力波事件显著性的系统误差等。清华大学研究团队还参与构建引力波数据计算基础平台,开发的数据分析软件工具为LSC成员广泛使用。

采访中,相关专家表示,虽然国际上引力波科学研究和观测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中国在这方面的基础还相对薄弱。为此,中国亟须自主建设引力波天文台,一是要脚踏实地从培养人才入手,二是要有开放合作的心态,充分借鉴国际上已有的研究和实验成果,三是要大力加强科学目标引领下的跨领域合作,才有可能带动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科学发现。

《中国科学报》 (2016-02-18 第6版 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