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2/26 12:51:08
听:最小收音机播放圣诞歌

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为人们带来了一个圣诞节小惊喜:只有两个原子大小的无线电接收器。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称,这是世界上最小的收音机。

通常,收音机有五个基本组件:电源、接收器、调谐器、传感器以及把电流转换为声音的扬声器。使用一种名为氮—空中心的技术,研究人员把钻石中的一个碳原子换成氮原子,并消除了一个相邻原子 ,就产生了一个氮的空穴。

这个空穴就是所谓的氮—空位中心,这就创建了收音机的前两个组件:电源和接收器。之后,研究人员将一束绿色的激光对准氮—空位中心发射,就会激发钻石中的电子,这就是电源。当FM无线电波撞上在中心周围被激发的电子时,它会转变成红光发射出去,这就是接收器。

科学家还在接收器附近设置了一块磁铁作为调谐器,以及一个光电二极管作为传感器。最后要做的就是拿起耳机,开始收听。恰逢圣诞节,研究人员就为大家播放了一曲圣诞歌。

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应用物理评论》期刊。据悉,这种微型收音机可以在高温下工作,研究人员用它在摄氏350度的环境中进行测试,成功地播放了音乐。同时钻石还具有生物相容性,这意味着可以被应用在太空探测及可以植入到人体心脏的起搏器。(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