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玉最东 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6/12/13 15:04:48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中科院版纳植物园

12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技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科普报告在版纳植物园学术报告厅举行。“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成员,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科院基础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定教授为版纳植物园职工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等离子体物理与受控热核聚变——“人造太阳”的来龙去脉”》的科普报告。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报告会。

李定教授从物质第四态——等离子体、聚变能开发前景广阔、国际磁约束热核聚变、中国磁约束热核聚变以及惯性约束受控核聚变等几个方面,对“人造太阳”的来龙去脉作了清晰阐述。报告介绍和解答了为什么人们对占宇宙可见物质99%的等离子体不熟悉、人类为什么要研究受控热核聚变、科研人员为什么要研制所谓的“人造太阳”等问题,着重介绍了受控热核聚变在相关领域研究的应用前景。 报告最后,李定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交流,认真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李定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既让现场听众对等离子体、热核聚变等概念有了一定的认识,也传播了科学精神和启发了科学思维。

李定教授作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