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2/1 15:26:22
我国“十三五”空间科学任务全面启动
中科院面向全国遴选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

记者今天(12月1日)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继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并取得初步科学成果后,我国“十三五”空间科学任务现已全面启动。

我国将争取在2020年前后,发射爱因斯坦探针、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等多颗科学卫星,实现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30日“科技三会”上强调,浩瀚的空天还有许多未知的奥秘有待探索,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是我国空间科学研究的主力军,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必须坚定担起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重任。为了响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落实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科院决定由空间中心牵头实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

相里斌说,瞄准未来10至15年我国空间科学发展需求,中科院将搭建面向全国的空间科学创新平台,面向全国空间科学相关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及工业部门,征集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通过中科院打造的空间科学创新平台,为未来在空间开展科学探测和实验做好准备,为竖起人类探索太空的新丰碑做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我们的项目论证很开放,遴选机制很严格,程序很高效,支持方式也很灵活。如果遴选中发现特别好的项目,不排除在‘十三五’期间迅速启动。”相里斌透露。

据中科院空间中心主任吴季介绍,本次征集的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须由我国科学家自主原创提出,面向空间科学学科前沿,并有望在基础科学前沿孕育重大科学突破。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旨在通过这一空间科学创新平台,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为我国科学家实现空间科学梦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

“参与本次征集并通过遴选的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将获得经费资助,并在6个月内完成概念研究。之后空间中心将对完成概念研究的科学任务建议择优纳入,在‘十三五’时期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空间科学背景型号项目或预先研究项目中予以支持。”吴季说。

本次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的征集工作已于即日启动,相关要求已在中科院空间中心官网发布(www.nssc.ac.cn)。为期一个月的征集结束后,中科院空间中心将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任务概念建议进行遴选,入选建议预计将于2017年春节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