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22 10:41:34
聆听蛋白折叠的音乐

图片来源:baona/iStockphoto

蛋白质是组织和器官的基础构件单元,还能调节基因如何表达。因此,了解它们如何工作非常重要,科学家通常会利用视觉图像和图表了解它们如何工作。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一种分析蛋白质如何发挥作用的新方法:音乐。

受此前将信息与声音相结合研究的启发,比如发现引力波的著名的“唧唧声”,研究人员决定将音高和节奏与三种蛋白不同的特质相结合,包括它们的化学性质、亲水性以及结构。然后,他们利用生成旋律的软件,将不同的音符聚集在一起,形成可以在钢琴上弹奏的旋律。

为了展示这些听觉表现和视觉表现一样好用,研究人员接下来请一组参试者(大多数是研究音乐和蛋白质的学生)聆听这些旋律,并将其与图像相匹配。研究人员今年10月报告称,即便没有诸如卡拉OK歌词同步滚动条等视觉助手的辅助,他们至少在70%的情况下是正确的。

研究人员表示,这意味着这些纪录或可让研究人员利用他们的耳朵和眼睛,分辨诸如阿尔茨海默氏症等基因疾病的指示性蛋白模式。(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