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泰来 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8 18:34:13
全球最大天文馆在上海开工兴建

11月8日上午,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开工奠基仪式在上海临港新城举行。这座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由上海科技馆承担建设主体、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提供专业技术支撑,计划2019年建筑竣工,2020年建成开放。

上世纪70年代,几位老一辈科学家就呼吁建造上海天文馆。2010年,中科院院士、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叶叔华致信上海市领导,认为深空探测是本世纪各国科技竞争的重要“赛场”,兴建天文馆,能够激发青少年对天文学的兴趣,为我国深空探测培养后备人才。这封信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次论证,上海天文馆项目于2014年初获得市发改委立项;2015年9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今年7月,初步设计方案及概算获得批复。“在上海建一座天文馆,是许多科学家、天文爱好者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的梦想。如今,梦想终于实现了。”上海科技馆副馆长、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顾庆生说。

上海天文馆建筑含有许多天文元素:3个明显的圆形构成“三体”结构,椭圆形的建筑形态象征天体运行轨道与3个“天体”一同诠释了天体运行的基本规律,暗示“万有引力”这一塑造宇宙面貌的神奇自然力。主体建筑还包含“圆洞天窗”“倒置穹顶”“球幕光环”等特色设计。

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部部长林清介绍,天文馆展示主题是“连接人和宇宙”,主展区分为“家园”“宇宙”“征程”3个展区,以“塑造完整的宇宙观”为愿景,以“激发人们的好奇心”为使命,鼓励人们感受星空、分享发现、理解宇宙、思索未来。

“在下一个阶段的筹建工作中,上海天文台将继续为天文馆的展示方案提供科学支撑。”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说,“上海天文馆建成后,将会有一支专业科研团队常驻其中,与国际天文学前沿保持密切接触,为天文馆提供创新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