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鹏 陈芃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8 10:58:44
我国科学家分离出春性甘蓝型油菜自主开花基因

本报西宁1月27日电(记者刘鹏 通讯员陈芃)开花时间是决定油菜早熟、高产和优质的一个重要因素。明晰自主开花时间的分子机理是一道国际性难题。青海大学教授罗玉秀主持的《春性特早熟甘蓝型油菜自主开花基因BnFLD和BnFCA的克隆及其表达研究》项目组,首次分离出春性甘蓝型油菜的自主开花关键基因sBnFLD和sBnFCA,为探究春性特早熟甘蓝型油菜的自主开花时间及早熟机理奠定了基础。国际植物育种专业杂志《植物育种》对相关内容予以报道。近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与成果评价,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物遗传育种专家、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沈裕虎研究员介绍,罗玉秀项目组通过春性甘蓝型油菜与青藏高原白菜型油菜的种间杂交,培育出符合相关研究要求的86号品系,并以此品系为材料首次分离出两个关键自主开花基因sBnFLD和sBnFCA,可有效解决青海春性甘蓝型油菜杂交品种生育期长、种植范围有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