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4 16:25:26
嫦娥四号将首次实现对地对月中继通信

科学网14日讯(记者 甘晓)今天,国防科工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嫦娥四号任务已经通过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审议,正式开始实施,将于2018年发射。任务将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首次实现人类航天器在地月L2点对地对月中继通信。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介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将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就位和巡视探测,并增加中继卫星在地月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L2点进行中继通信,有望获得一批重大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为深空探测领域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积累重要经验。目前,作为嫦娥三号的备份,嫦娥四号探测器和运载火箭正样产品已经基本齐套。

据了解,地月L2点是地月系统引力平衡点之一,始终对月球背面和地球同时可见。在这一位置开展月球背面着陆器、巡视器和地球测控站、数据接收站之间的测控、数传中继,将有力保障工程任务顺利实施。同时,嫦娥四号可为我国科学家提供难得的空间科学研究平台。利用月球背面屏蔽地球无线电干扰的独特条件,开展空间科学领域最前沿的低频射电天文观测,有望填补国际空白。利用月球背面保存的最古老月壳岩石的独特条件开展地质特征调查,有望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集地形地貌、浅层结构、物质成分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剖面和演化模型,获得对月球早期演化历史的新认知。

记者获悉,去年初,国防科工局向国际社会发布了科学载荷合作意向书,与近十个有参与意向的国家或航天组织取得了联系,并开展了多轮协调,有望在嫦娥四号上搭载1-2台国际载荷。

发布会上同时启动了“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活动。探月工程突破性地开放工程资源,针对月球探测后续任务,面向全国大、中学生和科技爱好者征集创意设计。活动主要征集创新性突出、科普效果好,可用于探测活动、科学实验或技术试验的创意,评审出的优秀创意将在工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交有资质的企业研制,并由嫦娥四号及后续月球探测任务搭载到月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