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河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5 12:33:38
英国科学家开发出新的同行评审平台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天体物理学家Peter Coles最近开发了一款低成本的同行评审平台,该平台可以绕过传统科学出版机构。Peter Coles把此平台软件开源,并鼓励其他领域科学家也这样做。

科研人员可以将他们发表在arXiv上的论文直接提交给《开放天体物理学杂志》,同时启动同行评审,通过同行评审的论文将重新发布在arXiv上并分配到一个DOI。

杂志创始人兼主编Peter Coles称,该杂志对读者和论文作者免费开放。Peter Coles在12月22日宣布,该杂志开放提交论文,一旦提交的论文通过同行评审,论文将在一月下旬上线。

这款杂志同行评审系统的软件是由GitHub数据库首席科学家Arfon Smith领导开发的。因为软件是开源的,所以Arfon Smith希望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可以在不同领域创造不同的开放期刊。

类似的期刊已经在计算机科学及数学科学领域出现,但《开放天体物理学杂志》被认为是物理领域首个这种类型的期刊。Peter Coles认为,传统期刊杂志,尤其是在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领域,已经不再需要相关的费用了,因为更多的科学家已经将他们的科研成果发表在arXiv上,并在arXiv上阅读相关文献。

Peter Coles自己承担了开发该软件的相关费用,由于GitHub支撑该软件平台,故剩余项目的费用是编辑和评审费用,但Peter Coles称这部分费用编辑及评审者主动放弃了。如果这种模式证明有效,该杂志最终可能会向作者收取几十英镑的手续费。

目前,杂志已经聚集了包括牛津大学理论家Pedro Ferreira,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宇宙学家Andrew Jaffe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平物理学家编辑。

英国莱斯特大学宇宙学家Andrew King称,无论该杂志收费如何,所有新期刊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如何保证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的速度及确保编辑的公平。(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