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9/24 8:55:57
科学家首次培育出人类精子

一个人类精子图片来源:M-H Perrard

科学家真的能够在培养皿中培育出精子吗?今年年初,法国科学家称他们可以做到这一点。近日,这些科学家正打算对他们的技术申请专利保护,尽管他们的详细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仍在接受同行评议。

法国里昂Kallistem生物技术公司的Philippe Durand 和Marie-Hélène Perrard表示,他们的研究方法可以把取自人类、大鼠和猴子的细精管(即在实验过程中生成精子的组织)诱导为成熟的精子细胞。

2011年,日本的一个团队在实验室中制造出了老鼠精子,但是法国科学家称,他们是首个在人类中进行此项实验的团队。经过20年的持续研究,他们表示已能够把细精管中的祖细胞,即精原细胞,培育为成熟的精子。如果这是真实的,那么这将是培育人类精子的首个方法。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为那些未到青春期却罹患癌症的青少年男性冷冻组织,这样他们日后仍然可以抚育后代。因为精原细胞会在放射和化疗中损坏,这样那些尚未到青春期的男性在成年后就不能冷冻精子了。

该团队希望,可以在2017年开始临床试验,但是具体情况仍取决于是否得到许可,从而利用实验室培育的精子给人类卵子授精。“我们必须保证这一过程安全且合乎伦理,让患者和管理机构可以接受。”Perrard。

干细胞专家婉拒对该团队的研究成果予以评论,并表示在相关成果发表之前,他们将保留对该技术的看法。Durand和Perrard表示,他们正在准备一篇论文。“发表这篇论文对我们太重要了。”Perrard说。(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