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9/22 9:39:43
长颈鹿夜晚低吟

长颈鹿也会“说话”。图片来源:Martin Harvey

人们对很多动物的叫声都很熟悉,如狮子的咆哮、犬类的狂吠、鸭子的嘎嘎声,如果想起长颈鹿,你的脑海中会浮现出什么样的声音?这种长脖子动物会通过鼻子发出鼻息声,但一直以来却很难识别这种声音。现在,生物学家表示,它们已经发现了长颈鹿的“低吟”声。

科学家一直怀疑,长颈鹿不会发出任何洪亮的声音,因为这从它们的身体物理特征来看存在困难,它们的长脖子很难产生足够的空气发出声音。其他科研人员则表示,长颈鹿会产生像大象和其他大型动物长距离交流时所利用的低频“次声”——即低于人体感知水平的声音。

通过对欧洲3个动物园近1000小时时长的音频文件进行分析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Angela Stoger并未发现次声存在的证据,但是她确实在3个动物园的长颈鹿群中捕捉到了一种奇怪的哼唱声。“我被深深地吸引了,因为这些信号有一种非常奇怪的声音,并且有着复杂的声学结构。”她说。

这种“低吟”声最终被证明是一种低频声音,约92赫兹。这并非次声,人们仍然可以用耳朵分辨它们。Stoger和同事称,这种低吟声持续时间不同,包含着丰富的音符。

长颈鹿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结构中,很长时间以来,科学家一直试图找到它们在如何交流, 美国宾夕法尼亚兰卡斯特富兰克林与马歇尔学院的Meredith Bashaw说,“这种新发现的声音是揭开这个谜底的一块拼图。”

Bashaw表示,她能想象到发出这种声音的一些潜在规则。“它可能是被动发出的,类似于打鼾,或是人在梦境中的呓语以及狗在睡梦中的叫声。”从某种程度来讲,她补充说,这可能是长颈鹿用来在黑暗中交流的一种方式,因为晚上可视度有限,就像在说“嗨,我在这儿”一样。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