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河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9/17 13:37:45
美教授《自然》论文因违反动物福利引科学家争议

据《自然》报道,麻省总医院-哈佛医学院Sam Lee教授一篇《自然》论文因实验小鼠肿瘤直径过大而发布修改通知。

这篇论文发表于2011年,由麻省总医院、哈佛医学院及Broad研究所共同组成的科研小组研究完成,论文报道小分子化合物荜茇酰胺可以特异性杀死小鼠中癌细胞。

《自然》发布修改通告称,实验中一些小鼠成瘤的直径超过动物福利准则规定的1.5厘米。该动物福利准则是由美国麻省总医院动物保护及利用协会(IACUC)制定的。《自然》一篇社论称,《自然》期刊要求作者控制肿瘤的直径,使其不违反动物使用制度委员会制定的准则。

成瘤直径大小在不同研究机构准则是不同的,英国一研究小组在2010年发布的准则是小鼠中不超过1.2厘米,而美国研究机构的准则一般是不超过2厘米。

目前论文的结论依然有效,但论文中违规的数据已撤下。澳大利亚一名学者David Vaux在PubPee发表评论称该论文应该被撤稿,他认为世界上没有动物伦理委员会会允许肿瘤直径达1.5厘米。挪威奥斯陆大学医学研究所Morten Oksvold也在PubPeer发表评论称,很多论文中小鼠成瘤直径超过了规定,但却通过了同行评议,其中很多论文还发表在影响因子较高的期刊上。

对此,《自然》回复称将重视动物福利及伦理研究,一旦发现发表在《自然》上的论文违反了编辑准则,将会对其进行详细的调查。(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