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烨捷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5/7/31 9:12:31
中科院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量子计算实验室
终极目标是“研制量子计算机”

本报上海7月30日电(记者王烨捷 王磊)今天,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上海)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同时,中科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终极目标是“研制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一旦实现,意味着计算速度会有数十亿倍的提高。这一计算能力的飞跃,将远远超越从算盘到当代超级计算机的提升。假设人们把这种量子计算机运用到监控领域,它可以瞬间在数据库中扫描60亿地球人的脸,并实时辨别出任意一个人的身份。

根据联合实验室的研究计划:预计到2025年,量子模拟将达到当今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水平,初步应用于一些目前无法解决的重大科技难题;到2030年,研制具有50~100个量子比特的通用量子计算原型机,突破大规模量子计算机的芯片工艺,从物理层设计、制造,到算法运行实现自主研发,全面实现通用量子计算功能,并应用于大数据处理等重大实际问题。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潘建伟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的加盟,开创了我国民营企业在战略性高科技领域大规模研发投入的先河,将有助于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平台和人才队伍,打通创新性研究成果和技术高效应用的渠道,为我国在未来大数据时代的计算能力提升以及人才培养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和支撑。

此外,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的全面战略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科大与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量子信息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