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21 8:44:23
一种击碎斑块的通用药物或可治疗多种大脑疾病

本报讯 一种在污水中发现的病毒催生了一种独特的药物,其能靶向治疗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克雅氏病(CJD)在内的很多大脑受损疾病相关的斑块。

日前发布的该药物测试结果显示,它击碎了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或帕金森氏症的小鼠脑内的斑块,并且改善了小鼠的记忆和认知能力。

在小鼠和猴子身上获得的其他有前景的结果意味着,药物开发商——NeuroPhage制药公司已随时准备申请在人体中开始测试。试验最快可能将在明年开始。

这是首个看上去靶向并且摧毁同人类大脑疾病相关的多种斑块的药物。斑块是一团错误折叠的蛋白质,会逐渐累积形成堵塞大脑的黏性物质。它会杀死神经元,并且夺走人们的记忆和其他心智能力。

动物试验显示,该药物降低了β-淀粉样斑块、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tau蛋白,以及被认为在帕金森氏症中起到一定作用的共核蛋白的沉淀水平。

在实验室样品上进行的测试表明,该药物还能靶向错误折叠的甲状腺素运载蛋白。该蛋白簇会堵塞心脏和肾脏,并且促使朊病毒聚合,从而导致另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CJD。(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