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新闻》 发布时间:2015/7/17 14:17:56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创建于1958年,是一个以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主,同时开展基础和应用理论研究的多学科研究机构。

建所50多年来,几代科研人员秉承“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巅峰”的两弹精神,矢志不渝,攻克了一个个科学技术难关,圆满完成了各项国家任务,为我国国防建设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研究所现有职工近70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正高级研究人员150余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8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8人,全国留学回国先进个人1人,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人选4人,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人。

先后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以及求是奖、何梁何利奖等众多奖项。此外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多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有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光学、等离子体物理、激光物理与无线电物理、流体力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计算机应用、军备控制科学技术。

在人才培育方面,研究所设有数学、物理学、力学三个博士后流动站。具有物理学和数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理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无线电物理、光学、流体力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基础数学共九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研究所主办有全国性学术刊物《计算物理》《计算数学通讯》;是中国原子分子数据研究联合体的主持单位;是国际性刊物Communications in Computational Physics的主办单位之一;是全国性学术刊物《偏微分方程》《中国图像图形学报》的主办单位之一;是全国计算物理学会、北京国际计算物理中心、中国物理学会咨询委员会和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物理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

几十年来,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为国家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