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罗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29 11:01:37
中科院武汉物数所
雷皓小组发现青少年网瘾影响脑功能连接

本报讯(记者鲁伟 通讯员罗芳)近日,来自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雷皓课题组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网络成瘾不仅影响青少年大脑结构发育,同时还影响脑功能连接,相关文章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人类神经科学前沿》上。

据介绍,研究人员运用功能连接方法对青少年网瘾患者静息态脑功能磁共振图像进行了分析,发现患者皮层—纹状体神经环路存在功能连接异常,且异常程度与患者的网瘾程度和焦虑行为等显著相关。

科学家对比文献结果发现,青少年网瘾患者该环路的功能连接异常模式与鸦片等物质成瘾类似。研究表明,网络成瘾不仅影响青少年大脑结构发育,同时还影响脑功能连接。这不仅加深了对网络成瘾神经机制的理解,而且为发展科学有效的青少年网瘾的干预手段和治疗方法提供了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基于影像的脑网络研究及其临床应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生物核磁共振波谱学”的支持。早在2012年,该课题组就曾利用磁共振成像方法研究青少年网瘾患者脑结构的改变,为青少年网瘾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中国科学报》 (2015-06-2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