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4 9:12:14
美夏威夷州长提议关闭四分之一莫山望远镜

目前,莫纳克亚山有13座望远镜,最早的可追溯至1970年。图片来源:Richard Wainscoat

美国夏威夷莫纳克亚火山新建的庞大的30米望远镜(TMT)目前正陷入僵局。针对此提出的解决办法并没有其看上去那么有力,而且可能更加艰难。这项提议要求拆除莫纳克亚山四分之一的现有望远镜,而作为回报,将允许TMT继续建设。不过,这只会加速已有的关闭一些望远镜的模糊计划,并且看不到政治上的麻烦就此终结的前景。这迫使来自不同机构和国家的研究人员就哪些望远镜能存活下来展开争夺。同时,提议可能也无法平息阻止TMT项目的抗议。

“事情将变得错综复杂。”正在利用现有望远镜的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物理学家Sunil Golwala预言,很多法律问题和租约不一定能立即解决。关停还会为每台望远镜带来上百万美元的损失。“在很多情况下,维持望远镜运行实际上要比拆除和场地复用产生的花费少。”Caltech光学天文学家Lynne Hillenbrand表示。

夏威夷州州长David Ige在日前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选择关停一些现有望远镜的建议。该举措旨在解决夏威夷原住民抗议者的担心。他们认为莫纳克亚山是圣洁之地,并且堵住了通往TMT建设工地的道路。

Ige声明,TMT团队有权继续进行建设工作。不过,他呼吁到2022年TMT建成时,拆除莫纳克亚山现有25%的望远镜。他还要求租下该州山顶的夏威夷大学同意TMT将是在莫纳克亚山建造的最后一处新的观测地,归还4000公顷尚未被开发的土地,并且将所提议的续租缩短至2033年。

抗议者并未受到影响,并且发誓继续阻拦通往建设工地的道路。抗议组织者Kahookahi Kanuha表示,说“我们将做得更好,但会在TMT之后开始”其实是自相矛盾的。

天文学家已在考虑关闭莫纳克亚山的一些现有望远镜。2010年,一位夏威夷大学的立约人写了一份关停报告作为一个更宏大管理计划的部分内容。尽管该报告主要描述的是关闭一个天文台的过程,但也作出了预估,即到2033年莫纳克亚山只能拥有包括TMT在内的10台望远镜。它甚至提供了一份可能要被关停设备的初始清单。(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