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周飞 苏国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5/6 9:14:37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冠酮甘素获国家发明专利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周飞、苏国华)记者近日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研究员谭建文等完成的一种植物防御诱导剂冠酮甘素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日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植物在进化过程中与其周围病原微生物或昆虫有着长期协同的进化关系,经过千百万年的协同进化和自然选择,植物大多形成了自身防卫机制系统。如果能有效利用和发挥植物自身潜在的防卫能力,则可极大地实现对植物病虫害进行绿色环保的防控。

研究人员指出,植物经协同进化和自然选择获得的自我防卫机制系统并非始终处于充分激活状态,而是在植物生长过程中受到植物自身调节机制的严格调控。华南植物园的此次发明提供了一种新的植物防御诱导剂——冠酮甘素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新化合物不仅水溶性良好,且呈现出与已报道的化合物冠酮素具有同样强的诱导活性,表明该化合物是比冠酮素更具优越性和推广实用化前景的植物防御诱导剂(或植物保护剂),它在对农作物或经济作物进行绿色环保型植物保护或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将具有重要用途。

《中国科学报》 (2015-05-0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