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5/5/5 8:46:44
我国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成功“戴帽”

科技日报北京5月4日电 (记者陈瑜)指令操控下,拥有100MeV(兆电子伏特)能量的质子束通过三道名叫法拉第筒的“门”,接着直击ISOL(在线同位素分离器)靶,指挥大厅屏幕上不久出现一道淡绿色的g峰,成功产生钾-38核束。在4日举行的联合调试首次出束见证会上,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总工程师张天爵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基于ISOL法、采用100MeV质子束驱动,产生、分离、加速放射性核束。意味着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加速器工艺设备建成、联合调试成功。

2003年7月,经原国防科工委批准,HI-13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立项,主要是对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现有串列加速器“穿靴戴帽”,前端新建一台100MeV强流回旋加速器,一台质量分辨率为两万的在线同位素分离器;在后端新建一台重离子超导直线增能器。该院院长万钢在会上评价,联合调试成功意味着我国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实现“戴帽”,是工程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去年7月4日,100MeV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首次出束。

张天爵告诉记者,用ISOL法能产生、分离、加速“纯度”很高、多品种的放射性核束,但需为靶-源系统制备耐高温放射性核的产生靶,并在毫秒量级时间内实现产生、分离和加速。

据了解,工程建成后将逐步形成一器多用、多器合用、多领域、多学科的科学研究平台,并用于核技术开发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