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29 9:43:16
微生物对北极气候变化产生不利影响

随着周围的土壤融化,微生物群落正变成温室气体制造工厂。图片来源:Jenny E. Ross

本报讯 活的生物通常被视作气候变化的无辜受害者。不过,一些生命形式正在演变成恶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要对北极日益升高的温度负责。

通过释放来自最新融化土壤的甲烷或者吸收太阳热量并使周围的海洋变暖,微小的微生物和海洋浮游植物在北极环境中留下了明显的印记,并且可能带来全球性影响。

最近,来自挪威特罗姆瑟大学的Mette Svenning及其团队发现,一旦周围的土壤融化,土壤微生物群落会变成温室气体制造工厂。他们已经知道,较高的温度导致北极土壤中的微生物以更快的速度释放甲烷,因为它们以存储在地下的碳为食。

研究人员未曾考虑的是它们在较低温度下会有多大效力。来自较为温暖气候的微生物在4°C下便陷入实际意义上的生命停滞状态,但它们的北极近亲能继续生产甲烷,只不过速度是27°C下的四分之一。

在较长的夏季,达到这些温度正越来越容易。因此,这会导致更多的甲烷排放。由于北极土壤含有的碳是整个大气层的两倍,一项估测认为,融化的永久冻土造成的影响和全球森林砍伐导致的后果差不多,并且相当于到本世纪末全球升温0.25°C。

另一项上周发表的研究显示,随着海冰融化,海洋浮游植物吸收更多的太阳辐射,而这会使周围的北极水域比目前气候模型预测的温度升高20%。

对于受灾最严重的区域,这可能意味着消失的海冰会增加十分之一,并且夏季无冰期会比之前想象的多出50%左右的时间。除此以外,生活在冰川和雪堆上的植物和细菌正在陆地上干着同样的事情。(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