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5/4/16 13:56:38
全球首例头部移植志愿者现身 最早将于明年手术

大脑图示

俄罗斯志愿者斯皮里多诺夫

2013年7月,意大利都灵先进神经调节组织负责人、外科医生塞尔吉奥·卡纳维洛第一次对外宣布名为HEAVEN-GEMINI的头部移植手术项目。

今年6月,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将举行第39届神经学和矫形外科医生年会,会上卡纳维洛会更新项目进展,并重点阐述伴随而来的具体挑战。

尽管卡纳维洛医生的计划备受质疑,但看起来第一次人类头部移植手术离成为现实更近了一步——一名来自俄罗斯的30岁计算机科学家斯皮里多诺夫将成为第一个接受手术的志愿者。

近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还没有明确何时进行手术,但“最早(实施手术)的可能是明年”。

“我很害怕吗?当然!”

斯皮里多诺夫从小患有霍夫曼肌肉萎缩症,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肌肉萎缩状态,也被称为Ⅰ型脊髓型肌萎缩症(SMA),由于脊髓前角细胞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患者近端肌肉对称性进行性萎缩和无力,患者不能行走,通常也不能端坐。

斯皮里多诺夫在1岁的时候就被确诊此症,他告诉媒体自愿成为HEAVEN-GEMINI项目的志愿者,因为他想在死前重新获得一个新的躯体。

“我现在不能控制身体,每分钟每秒钟我都需要帮助。”通常患这种疾病的人活不过20岁,但他已经30岁了。

斯皮里多诺夫承认,他很害怕即将到来的手术。“我很害怕吗?当然!”他告诉媒体,“但是,这事儿不只是让人恐怖,还会非常有趣。要知道,我并没有太多选择,如果放弃这次机会,我的人生将相当灰暗,因为我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一年不如一年。”

动物实验表明手术“可行”

卡纳维洛告诉CNN,他已经收到了一组电子邮件和信件询问有关程序,很多咨询者希望寻找新身体的变性候选者。然而,医生认为接受该手术的第一个人最好是像斯皮里多诺夫一样的患有肌肉萎缩症的患者。

包含了脊髓融合术(SCF)的头部移植手术预计要花上100个外科医生的36个小时才能完成。捐献者头部将被“超锋利刀片”切除,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脊髓纤维的损伤。

“脊髓融合术的关键是要让脊髓有个‘干净利索’的断面。”卡纳维洛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解释道,“这样对脑白质和灰色纹层中的神经元轴突损失有望降到最低,这是一个关键点。”

然后捐助者身体脊髓将与受捐者的大脑脊髓连接,被称为聚乙二醇或壳聚糖的化学物质将有助于脊髓融合,接下来将缝合肌肉并恢复血液供应。

卡纳维洛说,受捐者将在接下来的3—4星期内处于持续昏迷状态,在此期间,脊髓将被电击以促进新的神经连接。据估计,在物理疗法的帮助下,病人将在1年之内恢复行走能力。

卡纳维洛此前承认,HEAVEN-GENIMI项目中存在两个巨大挑战,一是重新连接被切断的脊髓,二是阻止免疫系统的拒绝指令。但他声称最近的动物研究表明手术程序是“可行的”。

手术具有“颠覆性”引来高度质疑

不出所料,全世界的科学家都高度怀疑这一项目的真正可行性。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医学道德主管阿瑟·开普兰在接受CNN采访时甚至称呼卡纳维洛“胡说八道”。

开普兰说,在将之应用到人身上之前,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动物实验,而且如果这项技术可行,应该先在瘫痪病人身上进行尝试,而不是直接进行全身移植。

今年早些时候,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神经外科临床教授哈利·戈德史密斯对《新科学家》说,这个项目是如此具有“颠覆性”,获得突破几乎没有可能。“我根本不相信他会成功,手术中有太多问题需要解决了。另外,要让一个在昏迷状态的人存活4周也永远不可能发生”。

专业人士指出,人类大脑只能在缺氧的环境中存活一小时,外科医生需要在这个时间框架内移除两个头部并将受捐者的头部与捐助者身体的循环系统进行连接。

斯皮里多诺夫说自己也意识到了存在的风险,尽管如此他还是希望给卡纳维洛一个机会。“他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神经外科医生,也成功地操刀多台手术。他当然是第一次做这个尝试,我们希望尽可能仔细地将面临的风险预估得更加周全。”他对媒体说,“如果你想要实现某件事,最好亲自参与其中”。

(科技日报北京4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