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詹媛 黄忠魁 胡平华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5/4/9 10:18:55
我国自主研制海空重力仪取得关键突破

本报北京4月8日电(记者詹媛 通讯员黄忠魁、胡平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3所近日宣布我国首个海空重力仪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可在飞机、舰船等不稳定的环境中精确测量重力加速度的仪器,可在基础重力图测量、油气矿产勘探、地球物理研究等领域发挥作用。

受地球引力影响,地面上的物体下落时具有近乎相同的重力加速度,但在地球纬度、地层中矿藏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重力加速度会有细微变化,这种变化是发现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等的重要依据。因其变化极细微,有时甚至不超过平均值的百万分之一,对测量环境和仪器的精度要求非常高。此次33所研制的海空重力仪精度可达到1mGal,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而此前国内精度达这个标准的海空重力仪全部依赖进口,且因国外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国内进口数量非常少,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与在地表静态使用的普通重力仪相比,这款海空重力仪可对沙漠、山川、原始森林、海洋等人员难以到达的地区进行快速、高效测量,是目前国际和国内重点发展的尖端前沿技术。(原标题:我国自主研制海空重力仪取得关键突破 可在基础重力图测量、油气矿产勘探、地球物理研究等领域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