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3/26 8:35:30
心脏病药或减少癌症扩散风险

本报讯 癌症是残酷的:有时候,切除肿瘤的紧急手术可能恰恰使癌症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不过,该扩散过程能通过让患者服用已被用于治疗心力衰竭的化合物而得以阻止。

大多数死于癌症的人,其体内的肿瘤均已扩散或转移。不过,目前大部分抗癌药只是杀死任何同其接触的癌细胞,并不能阻止癌症转移。让人看到希望的是,上述化合物或将成为一种旨在阻止肿瘤扩散的新型药物的一部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来自英国伦敦肿瘤研究所的Andrew Reynolds表示,如果癌症没有扩散,它们将更容易被治愈。

几年前,由来自日本大阪大学的Takashi Nojiri领导的团队研究了让病人在肺癌手术前服用一种被称为心房钠尿肽(ANP)的药物能否减少随后的心脏问题。ANP是一种在心脏里发现的信号分子,在日本被用于治疗心力衰竭,并已使用了20年。

研究发现,这种方法起了作用,并且还有另一种好处。两年后,在接受ANP治疗的患者中,有91%没有出现继发性肿瘤,而对照组中该数据为75%。

在小鼠中开展的实验显示,ANP分子使血管壁黏性降低,从而阻止流动的癌细胞黏附在血管壁上。Nojiri介绍说,由于ANP影响的是血管壁而不是癌细胞,因此它能被用于治疗所有类型的肿瘤。目前,Nojiri正在和日本盐野义制药公司合作,将ANP转化为抗癌药物。(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