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12/21 8:32:58
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成立

本报讯(记者丁佳)12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方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起组建“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

联盟将通过整合在技术研发、核心制造、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大数据、互联网以及科技金融等领域代表性核心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优势资源,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的联动,做好产业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推动标准规范的建立健全,形成产业发展合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量子通信产业生态系统,打造世界领先的量子通信产业。

近年来,我国在量子通信技术前沿研究与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前沿研究方面,搭建了以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为代表的研究平台,培育了一批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为代表的研究团队,产生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实用化和产业化发展方面,在合肥、济南、上海、北京等地建立了量子通信光纤城域网,并在国际上率先启动了量子科学卫星和首个远距离量子通信骨干线路——京沪干线的建设,引起了主要发达国家的高度关注,培育了一批以银行业为代表的典型用户,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