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17 10:15:41
美加强转基因小麦田间试验监管

新华社电 美国农业部近日宣布,将从明年加强对转基因小麦田间试验的监管。前年和去年,美国都在农田中发现未获授权种植的转基因小麦。

美国农业部下属动植物卫生检验局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对多种转基因植物的种植实行“申请许可制”,目前包括各种树木和多年生作物。从明年起,转基因的一年生禾本科作物小麦在田间试验前,也须向美国农业部申请许可,而不再像以前实行“通知制度”时那样简便。在通知制度下,开发者只须发通知给美国农业部,便可获得开展田间试验的授权。

声明说,对转基因小麦种植实施更严格的申请许可制,将“进一步保证田间试验结束后,转基因小麦不会在种植环境中持续存在”,同时也有助防止转基因小麦与非转基因小麦意外混杂,避免对美国的小麦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美国农业部曾于2013年5月通报说,俄勒冈州一处农田发现未获授权种植的转基因小麦,其品种是美国孟山都公司9年前停止试种的抗除草剂转基因小麦。去年9月美国农业部又发布消息说,位于美国西北部的蒙大拿州立大学某研究中心试验田内长有转基因小麦,其来源不明。

艾奥瓦州立大学教授杰夫·韦尔特评论说,美国动植物卫生检验局的网站数据库显示,今年有多个转基因小麦田间试验正在实施,因此这一新规对相关研究的影响“可能相当大”。

美国是转基因作物种植第一大国,转基因棉花、大豆和玉米的种植面积都很广。但由于担心国外市场不接受,加上一些民间组织反对,美国至今没有批准商业化种植转基因小麦。(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