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15/12/15 15:37:37
季向东获美国物理学会赫尔曼 费什巴赫奖

季向东教授获2016年度美国物理学会赫尔曼 费什巴赫奖

近日,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s Society)宣布将2016年度赫尔曼 费什巴赫理论核物理奖(Herman Feshbach Prize in Theoretical Nuclear Physics)授予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季向东,以表彰他在量子色动力学的框架下提出描述核子结构的新方法,以及展示如何通过实验探测核子特性等方面的开创性工作。这项工作不仅从理论上解释了核子结构的机理,而且极大地推动了世界范围内实验核物理的前沿研究。

赫尔曼 费什巴赫理论核物理奖由美国物理学会设立于2014年,每年颁发一次,以表彰和鼓励理论核物理领域的突出研究成果,是目前国际上这个领域的最高奖。该奖项由美国物理学会核物理分会以及麻省理工学院著名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赫尔曼 费什巴赫的亲朋支持设立,以纪念赫尔曼 费什巴赫对理论物理做出的杰出贡献。前两届该奖项分别授予了麻省理工学院教授John W. Negele和布鲁克林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Larry Mcleran。

季向东是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暗物质和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探测实验项目PandaX的负责人。季向东教授先后在加州理工、麻省理工和马里兰大学工作,在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的前沿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 他曾在2014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的研究奖和2015年度美国杰弗森科学协会的杰出核物理学家奖。他将在2016年4月的美国物理学会的年会上正式领奖并做专题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