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12/4 9:18:17
上海市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科学网12月3日上海讯(记者黄辛)药价太贵,滥用抗生素引发耐药危机,癌症、老年痴呆症缺少有效药物……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有望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新途径。今天,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共同倡议、上海地区合成生物学实力研究单位共同发起的“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在上海交通大学正式成立,当天同时举办了“代谢科学与合成生物学高峰论坛”,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代谢科学和合成生物学今后的发展方向与挑战,以促进生物技术创新,助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从上世纪20年代发现青霉素至今,青霉素等抗生素已经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然而随着有耐药性的微生物数量不断增加,抗生素对这些“超级细菌”束手无策,给人们的生命带来威胁。“随着代谢科学的深入发展,我们可以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充分研究微生物和植物天然合成药物的机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人工改造和设计,定向合成重要的药物分子。”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冯雁教授介绍说,“合成生物学通过对生物基因进行设计、操作和组装,能够赋予它们人类所需的功能,除了在新药的创制领域外,在食品、环境、能源、材料等领域都拥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今,上海正面临人口快速增长与老龄化、粮食安全、资源环境约束等严峻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迫切需要设计新型生物技术支撑工业、农业、医药等领域的产业变革。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等单位,成立“科研-技术-产业”上下游衔接、合作攻关的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致力于开展合成生物学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研究,解决生物产业瓶颈技术,促进生物技术颠覆性创新。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代谢科学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将瞄准代谢科学体系中的若干前沿科学问题,聚焦微生物、植物、动物等生物体中初级和次级代谢之间的相互作用,代谢网络和调控规律等研究内容,系统发展代谢科学研究的共性交叉技术,为合成生物学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为驱动新时期生物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同时,来自全国各地代谢科学和合成生物学领域的近10位院士和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举行了代谢科学与合成生物学高峰论坛,这是继上海“代谢科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士沙龙之后,为全面推进代谢科学发展战略而举行的更大规模的智库研讨型大会。

论坛就“代谢科学和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与挑战”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重点讨论了代谢科学与合成生物学在疾病防控、药物研发、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等方向的应用前景。专家们认为,代谢科学与合成生物学作为驱动未来生命科学与产业发展的引擎,需要组织起整体化、系统化、科学化的代谢科学研究布局,还应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及以我为主的科学领导力,引领战略性新兴生物产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