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晶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发布时间:2015/11/24 13:01:11
我国科研团队首次发现深海热液新物种
建立了一新科一新属一新种,填补生物进化甲壳类动物研究空白

本报讯(记者 王晶)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在深海甲壳动物多样性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科研人员在冲绳海槽水深1200多米的热液区发现了甲壳动物蔓足类新物种。这一重大发现在我国尚属首次,填补了生物进化的甲壳类动物研究空白,也是“科学”号科考船在深海探索中的重要发现。

据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沙忠利带领的科研团队,在中国科学院海洋先导专项冲绳热液航次采集的大型生物标本中,发现了形态特征特别的铠茗荷标本,其柄部没有鳞片,头部具有附板,与铠茗荷目中现有5科的特征存在明显差异,为有柄类向无柄类演化的中间类群。科研团队据此建立了一个新科——原深茗荷科,一个新属——原深茗荷属,一个新种——原深茗荷,该结果近期已发表在分类学杂志《Zootaxa》(《动物分类学》)上。据悉,铠茗荷目属于甲壳动物亚门颚足纲蔓足亚纲围胸总目,全世界已报道有5科45属300余种。

深海物种多样性是国际研究的热点,但由于深海样品采集困难,多样性研究进展缓慢。在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及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基金等资助下,沙忠利课题组自2014年以来陆续在一些分类学杂志上发表上了8篇关于深海甲壳动物多样性的文章,已发现深海蔓足类、等足类和十足类等甲壳动物1个新科、2个新属、8个新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