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晓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18 9:35:47
中科院近物所
研究发现LET射线照射使肿瘤细胞发生自噬

本报讯(记者刘晓倩)近日,记者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医学物理研究室科研人员发现,当肿瘤细胞受高线性能量转移(LET)射线照射时会发生自噬,细胞自噬水平随射线LET的升高而增加,并且与细胞的辐射敏感性呈负相关。该成果发表于《科学报告》。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李强介绍,细胞自噬是细胞内物质和能量进行循环的重要生理过程。自噬与肿瘤的关系比较复杂,一般认为,在正常细胞恶变形成肿瘤的阶段,自噬可以抑制肿瘤的发生,而一旦肿瘤形成,在肿瘤发展阶段,细胞通过自噬提供的物质与能量维持生存,因此自噬又成为肿瘤的一种保护性机制。

科研人员利用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HIRFL)提供的碳离子束,研究高LET射线诱导肿瘤细胞的自噬分子机理发现:在受照肿瘤细胞中,自噬的发生随射线LET的升高而增加,并且与细胞的辐射敏感性呈负相关。射线通过激活细胞内质网应激通路,促进了自噬的发生,但是这一激活效应存在LET依赖性。

据介绍,这些发现第一次揭示了高LET射线诱导肿瘤细胞自噬效应的分子机理,有可能为提高重离子放疗效果提供新的思路。

《中国科学报》 (2015-11-1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