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学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0/26 8:38:01
10月15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研究人类脑功能的方法

本期封面为从通过Neurovault.org数据库分享的529个数据集获得的统计图的轴向投影,采用“独立成分分析”将其按照它们的投影排列到一个二维空间中。对人脑功能的研究受到媒体很大关注,但重要的是要意识到所采用方法本身以及它们应用方式固有的局限性。在这篇文章中,Russell Poldrack 和Martha Farah对目前用来研究人类脑功能的方法进行了分析,重点关注有关思想的神经基础的研究,同时还讨论了这些方法用来验证有关因果机制的假说的能力。他们还思考了人类神经科学在现实中的几个当前和潜在的应用以及其中所涉及的挑战。

一个中生代化石中保存的软组织

三锥齿动物是一种灭绝的早期哺乳动物,之所以这样称谓,是因为它们有特征性的三锥齿。这篇论文中所报告的保存异常完好的距今1.25亿年的三锥齿动物化石,将哺乳动物软组织保存的最早记录推后了超过6000万年。 被命名为Spinolestes xenarthrosus、来自西班牙拉斯奥亚斯的这一化石具有典型的哺乳动物特征,包括皮毛、一个外耳和皮肤结构(包括其背上与刺猬和刺毛鼠相似的小刺)。在其皮肤下,有证据表明它还有一个肝脏和含肺泡的肺,说明存在一个横隔膜。

与听觉相关的雄性特有的神经元

线虫被研究很多的神经网络已通过详尽电子显微镜重建被全面标绘出来。但现在,Arantza Barrios及同事发现了以前不知道的一对分布在两边的神经元,被称为MCMs,意即“雄性的神秘细胞”,它们是通过雄性线虫特有的神经胶质细胞在性成熟过程中发生的转分化形成的。这些神经元是雄性特定的一种关联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对趋化反应与生殖优先级加以平衡)所必需的。这一发现表明,雄性特定神经元的增添会成为性成熟过程中重塑脑回路的一个有效方式。作者猜测,充当神经元祖细胞来建立高层次处理回路的能力有可能是神经胶质细胞的一个普遍性的、并且还可能是古老的功能。

竞争性双伽马衰变

量子态的大部分衰变都涉及一个光子的发射,但在诺贝尔奖获得者Maria Goeppert-Mayer在 75年以前预测的过程中,会发生发射两个光子的奇异衰变。原子核中一个类似的奇异衰变过程是双伽马衰变,这种衰变已在通常的单伽马衰变被禁止的情况下被观测到。在一项引人瞩目的实验中,Heiko Scheit及同事观测到了与一个单伽马衰变竞争的一个双伽马衰变。通过铯-137的衰变,钡-137的激发态被首次观测到。通过对发射情况进行超过50天的监测和仔细排除对其数据的其他解释,作者得以能够明确地测定竞争性双伽马衰变。双伽马衰变率的精确测定使得研究人员有可能获得通过其他方法难以获得的原子核结构信息。

炫富会葬送合作

财富不均和财富显示度都会潜在影响一个社会中的合作水平和经济成功的总体水平。Akihiro Nishi等人用一个在线游戏来测试这两个因素怎样相互作用。令人吃惊的是,财富不均本身并不会损害合作或财富总量,只要玩家不知道其他人的财富就行。但当玩家的财富可以让其他人看见时,不均就会产生一个有害作用。

(田学文/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