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5/1/31 11:24:49
罗塞塔“目睹”彗星67P诸多奇怪现象

比炭还黑,重力小却有类沙丘结构,存在季节变化

科技日报讯 欧洲空间管理局的罗塞塔任务发现,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比预想的更加奇怪。2014年罗塞塔到达彗星轨道后陆续传回来的科学数据,让科学家越来越接近了它的“庐山真面目”,诸多研究成果详细地刊登在本周的《科学》杂志的特别专辑中。

彗星被认为是太阳系形成时期的产物,所以对它的了解越多,越能将行星和其他太阳系天体的历史连缀起来。据《科学美国人》官方网站1月30日(北京时间)报道,科学家已经分析了彗星表面的众多特征,以考察它在进化过程中的经历。

首先,新发现质疑了旧有的彗星理论,很多科学家将彗星冠以“脏雪球”称号,但现在,叫这颗彗星为“雪灰球”似乎更合适。罗塞塔GIADA灰尘收集分析仪器首席科学家亚历山德拉·罗坦丁说,这是由它自身的灰尘—气体比例决定的,“不同的彗星构成差异巨大,这颗彗星就证实了这一点”。

罗塞塔发现,彗星67P/C-G非常黑,比炭还黑,经过多次绕太阳飞行蒸发了大多数的冰,所以其表面并没有多少水和冰。现在,大多数的彗星喷气活动源自峭壁和坑壁。

其次,彗核的北半球被沙丘和涟漪填满,虽然没有像火星和金星那样稳定的大气和较大的重力,OSIRIS图像仪器却呈现了其类似沙丘的结构。首席科学家豪格·希尔克斯表示,彗星的组成成分是非常多样的;合作科学家尼古拉斯·托马斯认为,虽然尚没有足够清晰的数据支撑,但理论上应该是彗星特定区域的高速气流活动造成了这一特征。

此外,科学家认为是彗星为地球带来了水,但新发现可能要扭转这个理论假设了——在彗星67P/C-G上发现的水的类型与地球水完全不同,这个结果让科学家寻找地球水“源”的目光投向了小行星。

还有一个关于彗星的新研究是温度。研究人员发现,彗星北半球相对温暖,南半球则冷一些,意味着彗星上有季节变化。

当然,罗塞塔还有很多尚待解答的问题,比如彗核轨道中漂浮的尘埃颗粒是如何形成的?彗星是否是两个不同的彗星体结合在一起的?等等。这些都需要今年8月罗塞塔伴随彗星在近日点附近的考察结果来解答。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人们期待“菲莱”着陆器会在某一时刻醒来,并源源不断地给地球传回珍贵的科学数据。(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