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26 8:31:30
中学老师晋身美国参议员候选人

Amanda Curtis

Amanda Curtis在大学起草了一份人生规划,包括学习生物学。她说:“我希望在实验室做实验,找到治愈癌症的方法。”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Curtis在美国蒙大拿技术学院(蒙大拿大学的一个分支)获得了生物学学位。但她开始重新设计人生规划。

Curtis说:“一次我的丈夫问我喜欢在社区层面工作,还是在全球范围内工作。之后,一次在工厂采取水样的暑期实习让我意识到,我不想把生命所有的时间都耗在实验室里。”相反,Curtis选择了教育事业。在过去10年里,她一直是中学数学和科学老师。

她的人生规划里没有预计到的另一件事是成为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候选人。近日,34岁的Curtis要和美国众议员Steve Daines一决高下,这场战争将决定民主党是否能继续保留对参议院的控制权。

本月早些时候,参议院民主党候选人John Walsh退出竞选,紧随而来的是媒体报道Walsh于2007年提交的硕士论文中存在大量抄袭。今年2月,蒙大拿州州长任命Walsh担任副州长。日前,民主党在蒙大拿州首府赫勒纳市进行了磋商,讨论了接替Walsh的人选,并将目光投向Curtis。

Daines是一名商人,在2008年的副州长竞选中失利。一些人并不看好Curtis,认为其在州内知名度较小,缺乏竞选资金的支持。蒙大拿州民主党少数党领袖、Curtis的政治导师Jon Sesso说:“现实点说,你很难打败Daines,他占据了所有电视时段。”

但Sesso认为,Curtis有一个潜在优势。他说:“Curtis巧妙地利用社交媒体把自己与选民联系起来,让选民有更大的参与感。去年,很多人对她印象深刻。”

Curtis即将开始一场为期11周的竞选。她向《科学》杂志透露了个人成长史和希望向选民传达的信息——“关注、参与、发挥作用”。她说:“我选择主修生物是因为这是我在高中阶段最享受的课程。我喜欢直接提出问题,收集信息。思考让我着迷。”

Curtis补充说:“我认为老师是最难的工作。老师的肩上担负着塑造下一代的担子。每个人都会认同,国家的未来取决于教育。我的第一份教学岗位是在比优特主教高中。当时我在找工作,唯一缺人的岗位就是数学老师,因而我阴差阳错地成为了数学老师。但数学其实并不是我最擅长的。我告诉我的学生,既然我可以做到,你们一样可以。这就是我对教学的理解。”(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