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保国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4-5-24 14:45:03
中科大英才班:个性化才能锻造“尖子中的尖子”

德国《先进材料》是国际材料科学领域的顶尖期刊,近日,它发表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戚骥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这是石墨烯的光电调控研究取得的重要进展。

戚骥的成长得益于学校为他提供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早在大二时,他就来到导师曾长淦教授的实验室,跟着高年级研究生熟悉仪器,从实验助手做起。对研究方向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后,他对石墨烯光电效应研究提出一些新的想法,得到曾长淦的鼓励和支持。于是,他自己搭建实验仪器,开始了独立研究,有了实验成果后,大四开始撰写论文。

“本科阶段就进入前沿实验室,从做实验到撰写论文发表,接受了完整的科研训练,我感到本科四年最大的收获就在于此。”目前,戚骥已经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前,他是中国科大2009级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的学生。

2009年3月以来,中国科大与中科院有关研究院所联合创办了11个科技英才班,对特别优秀的本科生进行重点培养,旨在求解“钱学森之问”,造就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据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介绍,该校科技英才班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等7个基础科学类英才班,及计算机与信息、材料等4个高技术英才班,分别以曾在中国科大任教的华罗庚、严济慈、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命名。华罗庚班等5个基础学科英才班2010年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科大英才班共招收1556人,已毕业485人,其中459人毕业当年继续深造,包括196人到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加州理工、斯坦福、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国际一流名校,263人被保送到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高校,读研率94.6%(全校平均为72%);华罗庚数学英才班等5个基础学科英才班继续深造率高达98.4%;严济慈物理英才班2009级46名学生全部读研,其中39人赴世界名校深造。

“英才班毕业生读研率远高于全校平均值,显示出投身科研的志向,培养质量也远高于全校平均水平,初步达到了创办科技英才班的目的。”陈初升说。

在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看来,英才班培养模式的核心是“三结合”:“科教结合”,给学生接触科学研究前沿的机会;“理实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学生的原始创新能力;“所系结合”(院系与研究所结合),优化学生全过程的成长条件。

据了解,英才班学生实行“两段式”培养,第一阶段基础教育在校内进行,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第二阶段专业教育由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联合完成。各英才班结合本校“注重基础、强化交叉、突出前沿”的培养特色,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构建新的适合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课程体系。在强调基础的同时,鼓励学生自主探索、研究性学习。

“我们能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到国外一流大学研修一段时间,费用主要由学校承担。”对此,严济慈班项目助理曾长淦教授很自豪。他说,去年严济慈班34名学生暑期到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名校,进入相关研究小组,这不仅能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还能提高其外语交流能力,为今后的深造打下基础。

前不久,严济慈英才班2010级杨镇斌同学与密歇根大学的两位教授合作,在国际著名高能物理期刊《高能物理杂志》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今年8月将赴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他,目前正在与这两位教授合作另一篇论文。杨镇斌表示,“科研上的收获,得益于去年暑期到密歇根大学两个月的交流。” (原标题《中国科大英才班:只有“个性化”才能锻造出“尖子中的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