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4-5-11 9:43:10
南京放射源丢失四天被找回 暂无人员受辐射损伤

现场探测放射源。南京市环保局微博图片丢失的放射源就在一个类似手链的密闭容器里。视频截图事发单位的大门。视频截图。

前晚,有网友在微博发图称,南京某单位丢失一枚放射源。昨日上午,南京环保局证实一家公司在南京市六合区丢失放射源铱-192一枚,下午该放射源被找到挖出,放入安全箱。目前,暂未发现人员受辐射损伤。 京华时报记者梁超央视报道

放射源丢失三天后被公布

9日晚10点多,微博名为“侍话画”的网友发布了一张签发单位为“江苏省卫生厅”的紧急通知的文件复印件截图。文称,南京某单位丢失一放射源,社会公众一旦接触,可能会引起辐射伤害。要求江苏省卫生厅直属有关医院迅速通知门急诊相关科室,一旦发现受放射源影响的类似患者,速与南京定点收治医院联系。

10日上午,南京市环境保护局在其官方微博证实,确曾发生放射源丢失事件:5月7日,天津宏迪工程检测发展有限公司在位于浦六北路188号的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院内进行探伤作业期间,丢失用于探伤的放射源铱-192一枚。接到企业报案后,当地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全力以赴查找放射源。

南京市环保局表示,10日上午10点30分锁定放射源在2平方米范围内,并采取安全措施,专业人员正组织回收。“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有人员受到辐射损伤。”相关部门正在周密排查可能近距离接触放射源的人员,做好医疗观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人轮番作业挖出铱-192

10日下午,南京市环保局称,专家核实被寻找定位的放射核素的特征值与丢失的铱-192源一致,确认已被锁定在2平方米范围内的就是一度丢失的铱-192。

由于当地地形复杂,杂草丛生,放射源近似黄豆大小,且技术人员不能长时间近距离寻找。现场指挥部决定在现场设置昼夜高度警戒区域,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专家商量了两套方案,一是用擒获设备来挖掘,这样比较安全。但设备调取时间比较长;二是用人海战术,专家认为这种战术也可以比较有效地把放射源挖出来,不会对人造成很大的伤害。所谓人海战术就是每一位工作人员穿上防射服去挖放射源,每个人工作两到三分钟,然后立刻回来撤到安全地带(100米外),由下一个人再下去进行车轮战。

按照第二套方案执行后,到了第10个人的时候把放射源给挖出来。经过专家的鉴定,就是丢失的那一枚放射源。现在已经把它放到了安全箱。

专家解释说,这是个密闭的放射源,放在一个像手链的密闭容器,它放到土壤里或者其他什么地方会持续放出放射线,但是如果把它放到了安全箱里面,放射线被阻隔,理论上来说不会有任何的污染,也不会对土壤和水造成破坏。为了保险起见,现场已经对土壤和水进行了取样检测。

附近居民称对此毫不知情

据丢失地点附近的一家饭馆的老板武先生介绍,他是在9日下午两点多听说此事。因为饭馆离事发公司不过百米,“平时工人都会来吃饭,昨天中午没有。一直到下午两点,他们打电话让我送餐”。武先生说,他进入公司送餐时,员工告诉他丢失了放射源。

武先生说,事发至今他们都没有接到有关通知,也没有进行身体检查,“中午看到新闻才知道挺严重的”。而10日中午,“也没有工人来吃饭”。

■释疑

怎么丢的?

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生产钢管,钢管是否合格需要通过铱-192的放射性元素来进行检测,于是他们就请了天津的一家公司来做。5月7日,天津这家公司发现检测的放射性元素少了,之后就立即上报,组织寻找。

当地有没有受影响?

据了解,事发后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里面工作人员全部撤离。一位留守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看了这个东西的照片,它分成七节,在七节的容器里放着黄豆大的放射性源。由于容器非常闪亮,像白金手链一样,一度担心如果有人不注意把它带回家。当地暂未发现人员受辐射损伤。

■链接 黄豆大小铱-192射线可穿钢板

放射源“铱—192”是一种放射性金属,主要作为工业探伤用,针对大型的机械设备,检验设备本身是不是有裂纹或者内部是否有损害,铱—192是给机器拍片,广泛应用于建筑、电力等方方面面。放射源指的就是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能产生辐射照射这样的物质或实体,放射源发射出来的射线具有一定的能量,它可以破坏细胞组织,重则死亡,轻则伤人肌体。

计量“铱-192”活度的单位是“居里”,企业一般会一次购进60居里的铱-192,相当于一粒黄豆那么大。隔着1.5米的距离,用一粒黄豆大小的铱—192,照射32毫米也就是一本书左右厚度的钢板,40分钟后,射线就能穿透钢板。

■相关 哈尔滨“铱-192”事件曾致1人亡

2005年11月15日,央视的焦点访谈曾播出一期节目《“铱—192”之谜》。当年6月中旬,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个居民小区,住在楼上楼下两户人家的居民相继得上了一种病,双手红肿、指甲发黑、全身乏力,而且病情越来越重,经医学抽血检查,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严重偏低。10月20日,一名患者已经死亡。

后经黑龙江省辐射监督管理站的专家检测发现,在居民楼一层发现了一种放射性金属,放射源确定为铱—192。而哈尔滨市环保局最终确定了周边一到七楼的有18户居民,还有一些周边人员进行体检,总共涉及到117人。在这117人当中,有6人的身体指标出现了异常。而对于该放射源的来源和生产厂家,当时都未能确定。

为防止丢失或者被盗,铱—192这种放射性同位素,一般会被存放在特定的实验室,并放置在有铅板保护的保险柜内。由于放射性的核数会不断地衰变,“铱—192”大约每75天就衰变一半,一般用到8居里时就不再用了,就要把“铱—192”移交给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所进行处理。

国家对于放射源的管理有着严格的规定,任何单位在从事生产、使用、销售放射源同位素和含放射源的射线装置前,必须向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申请许可,并在同级公安部门登记。

■管理规定

生产使用前要在警方登记

重大辐射事故需报国务院

据我国《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发生辐射事故时,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立即启动本单位的应急方案,采取应急措施,并立即向当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卫生主管部门报告。

发生特别重大辐射事故和重大辐射事故后,事故发生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在4小时内报告国务院。

>>辐射事故分类

根据辐射事故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从重到轻将辐射事故分为特别重大辐射事故、重大辐射事故、较大辐射事故和一般辐射事故四个等级。

特别重大辐射事故是指Ⅰ类、Ⅱ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造成大范围严重辐射污染后果,或者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以上(含3人)急性死亡。

重大辐射事故是指Ⅰ类、Ⅱ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或者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2人以下(含2人)急性死亡或者10人以上(含10人)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

较大辐射事故是指Ⅲ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或者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9人以下(含9人)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

一般辐射事故是指Ⅳ类、Ⅴ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或者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人员受到超过年剂量限值的照射。 (原标题《南京四天找回丢失放射源 暂未有人员受辐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