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谷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18 6:33:56
手机变身显微镜
日本开发出可安装在智能手机相机上的显微镜

■谷兰

智能手机显微镜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科研机构甚至是极客一族都开始绞尽脑汁,为智能手机的功能作进一步的延伸和扩展。这不,他们早早地就瞄准了手机相机,稍作改良,不输于实验室级别的数码显微镜就可以顺利完成。

据日本共同社介绍,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的名誉教授永山国昭,近日开发出了可安装在智能手机相机上的显微镜“Leye”。他希望,这款显微镜能使孩子和大人们对大自然的微观世界产生兴趣。

“Leye”镜长6.5厘米,宽2厘米,厚2毫米,由铝制成。将镶嵌于零件内部的直径3毫米的球状镜头与智能手机的自拍镜头重叠,再将想要观察的东西放于其上即可使用,放大倍率为30~100倍。

事实上,日本开发的这款智能手机显微镜早已不是开发人员的第一次尝试。记者在极客迷网站上注意到,一则分享自国外极客族的“智能手机变高倍数码显微镜”的教程,吸引了不少网友。

智能手机显微镜最早的研发团队应该来自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2011年,按照他们提供的做法,人们只需要一些胶带、一条橡胶带以及一个小玻璃球便能让智能手机变成具有350放大倍率的显微镜,可以用来观察红细胞。

设计者、加州大学物理学家塞巴斯蒂安·沃什曼·霍格表示,之所以要开发这样的功能,并不只是为了有趣那么简单。他认为,世界上一些偏远地区的患者将极大地受益于这一创造。从理论上说,这种简单的显微镜能够用于拍摄皮肤感染区域的照片,照片可通过邮件方式发送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医生,帮助他们作出诊断。因为,实验室使用的显微镜通常造价数千美元并且很难带出实验室。

无独有偶,美国的内科和传染疾病研究人员又在此基础上研究出了成本更低的智能手机显微镜,用于临床诊断。他们用双面胶将直径3毫米的球状透镜与手机的后置摄像头连接固定,整个改装成本仅需8美元。

在此后的测试过程中,科研人员用该显微镜观测了来自非洲学童的200份粪便样本,从而发现样本中不同类型的寄生虫。他们先将透明玻璃纸条覆盖在测试样本上,用手电光束自下而上照亮样本,然后拍摄样本照片,并在手机屏幕上查看照片,进行样本的分析和评估。为了能够检测这款改装显微镜的精确度,又用常规显微镜对同样的样本进行了一遍测试,以便进行数据对比。

科研人员欣喜地发现,用智能手机改装的显微镜达到了常规显微镜精准度的70%。尽管,只有达到了80%的精准度,才能对临床诊断产生实际的帮助,但可以想见的是,新技术将进一步提高这种改造显微镜的诊断精准度。

我们要做的,只是将目光聚焦在类似这样富有创造性的设计上,并对其进行不断测试和改进,无论是丰富我们的生活,还是用以挽救人们的生命,智能手机的意义将不仅仅停留在当下。

《中国科学报》 (2014-04-18 第15版 纵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