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璐明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4-3-13 11:21:34
NASA科学家助作家写“有依据”科幻故事

图片来源: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

在小说家威廉·菲丝特的全新科幻小说《天空之柱》中,没有邪恶的半机械人、外星人入侵或者时间穿越所带来的灾难。真正威胁人类的不是外星人,而是那些削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预算的官僚们。近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推出了一个名为“以NASA为灵感的科幻创作”的项目,通过与美国著名科幻读物出版社TOR合作,让小说家与该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深入接触与合作,帮助作家们写出符合科学原理的故事。

对有的读者来说,以事实为基础的科幻小说听起来似乎相互矛盾。科幻小说应该是以想象力和脱离现实为基础的创作。不过,TOR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却认为他们的合作是一次科学普及与拓展想象力的“双赢”之举:小说家可以接触到平时很少露面的研究航天航空科技的科学家以及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研究,而通过与小说家们一起写科幻小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又可以提高大众的科普意识。

事实上,这不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第一次冒险进入流行文化的尝试。这个机构已经为许多好莱坞的电影做了科学顾问,其中包括电影《世界末日》、《复仇者联盟》、《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等等。

这样的尝试也惹来不少争议。《解码宇宙》的作者查尔斯·西夫就直言不讳地指出,相比于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是打广告,通过小说和电影这样的流行文化来传递观点显然要巧妙和有效得多,“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通过这样的做法重塑形象,这种宣传方式让人担忧”。对于这样的批评,协调各个作家和科学家之间合作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员表示,把科学知识融入流行文化在美国有悠久的历史,该局不会强迫作家采用他们的观点:“他们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我们只是提供有专业知识的人给作家们,帮助他们在写科幻小说的时候更加符合科学一些,也更加精确一些。” (原标题:《NASA科学家与出版社合作 帮作家写有依据科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