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亓科伟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4-2-26 10:46:28
俄观测到两年来最大规模太阳耀斑
所引发的太阳风暴不会飞抵地球

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应用地球物理学研究所发言人宣布,他们于莫斯科时间25日4时50分观测到强度为X5级的太阳耀斑活动,这是自2012年3月9日以来天文学家观测到的最强的一次太阳耀斑活动。

该发言人介绍,发生太阳耀斑的位置并非正对地球,故此次太阳耀斑引发的太阳风暴不会飞抵地球,也不会引发地球磁暴,所以不必担心地球上的卫星和通讯系统受到影响。

太阳耀斑按强度分为A、B、C、M、X五级,由A至X强度依次增加,每一个字母代表能量爆发增至上一级的10倍。其中M、X级耀斑爆发所引发的太阳风暴会抛射大量紫外线、X射线,如果到达地球就会严重干扰电离层对电波的吸收和反射作用,使得部分或全部短波无线电波被吸收、衰弱甚至完全中断,给近地空间环境带来显著影响。自2013年开始,太阳进入为期11年的新一轮活跃周期,耀斑等太阳活动现象愈加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