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2-20 8:33:48
地板传感器 摔倒早知道

摔倒是导致老人受伤的最主要因素,美国每年就有超过2万人因此丧命。现在,一组研究人员正利用与智能手机触摸屏相同的技术应对老人跌倒,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立刻探测到。为了完成该项目,研究者在电容式传感器中加入狭长且柔韧的填充材料薄板。当有行人走过或在附近坐下时,传感器能够立刻探测到,就算隔着一层楼也毫无影响。

探测器获取的信息将通过无线方式传送到一台电脑上,由它来处理数据以分辨是否发生了摔倒事故。如果这套被称为SensFloor的系统有所发现,它会立刻呼叫帮助。该研究团队近日报告,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到法国一家私人养老院中,并在4个月的时间里成功探测到28起跌倒事故。

据养老院中的护士说,在一次跌倒事故中,一位病人倒在床后面,如果没有这套新系统,也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发现。研究团队表示,尽管目前热成像系统比电容式传感器系统更便宜,但后者更能保护持有者的隐私,且即使屋内家具位置有所变动,依然能够正常工作。研究者称,该技术还可以应用于户外,用来帮助社区居民,包括家庭安全监控和商店监控设备。(段歆涔 译自www.science.com,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