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苗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2-20 9:31:00
美物理学家议员宣布年底退休

Rush Holt

Rush Holt  图片来源:《科学》

2月18日,美国众议院的两位物理学家议员之一Rush Holt宣布将于今年年底退休。

等离子体物理学家Holt并未说明他决定在8届任期后离开国会的原因,以及未来的打算。“现在还不是讨论我下一步做什么的时候,晚些时候再说。”Holt说道。在1999年来到华盛顿之前,他是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的助理主任。

不过,一位和他熟识的科学说客推测,在去年12月民主党初选中因竞选一个开放的参议员职位而受挫的Holt,仍有着很大的野心。“如果你想竞选2017年新泽西州的州长,那么离开众议院也许是一个好办法。”美国物理学会华盛顿办公室负责人Mike Lubell说道,“至少,如果他问我怎么办,我会这样建议他。”

Holt曾是众议院物理学博士三巨头之一。不过,长期众议员Vern Ehletrs于2010年退休,Bill Foster在2010年失去一届任期后,在去年才刚回到众议院。

尽管Holt有着学术背景,但他并未在科学立法上扮演重要角色,即使在民主党是多数党的情况下也是如此。相反,他喜欢使用其科学素养来表达在其他领域上的看法,特别是银行和教育领域。“他是议会中最有想法的人之一。”Lubell表示,“他可以基于事实角度进行决策,而不是仅仅根据政治。”为此,Holt已经花费多年时间试图恢复规模小但是德高望重的技术评估办公室。1995年,共和党在控制众议院后不久就撤销了该办公室。

在竞争已故参议员Frank Lautenberg的职位时,他的对手是Cory Booker。Holt将自己称为“一名老师、科学家和进步者”。

在2月18日发布的一个简短声明中,65岁的Holt对未来竞选公职抱开放态度。“和我合作过的朋友都知道,我从未想过工作的主要目的是竞选,我从未打算将整个职业生涯投入众议院。”他表示,“由于各种个人和职业的积极原因,今年年底似乎对我来说是离开和让选民选择下一个代表的最佳时间。”(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