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31 10:34:26
美继续支持航空教育项目

在美国宇航局飞行项目中,航空天文望远镜SOFIA的天文学家正在与教育工作者一起工作。

图片来源:NASA/SOFIA/NICK VERONICO

从2011年开始,已经有来自全美国的55名科学教师登上一架波音747飞机,操作一架2.5米口径望远镜,这架望远镜是美国宇航局(NASA)的同温层红外天文观测台(SOFIA)。他们用那些与科学家并肩工作的经历——这种经历通过飞行前后的额外训练得到强化——让学生了解围绕在自己身边的世界,并为此产生兴奋感。

近日,教育工作者申请成为航空天文大使一员的期限刚刚截止。此前,这项由NASA资助的教育项目以及其他很多项目的命运一直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近日,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1万亿美元的开支法案,从2015年9月开始用来资助联邦政府。这项法案近日已生效成法律,它恢复了资助NASA称为教育和公众宣教(E/PO)的项目,包括SOFIA和数十个其他科学任务。很多教育工作者终于对此舒了一口气,不过他们仍在密切关注着该机构对一些E/PO项目的重新调整。

“2014年,我们一路走得很坎坷。”管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SOFIA项目的天文教育工作者Edna DeVore说。事实上,DeVore在加州北部的搜寻地外文明学会(SETI)担任副理事长,该机构也包括两项其他的NASA科学任务:搜寻地外行星的太空望远镜开普勒项目与围绕火星轨道运转检测火星大气层的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项目。

NASA的科学项目理事会(SMD)传统上直接资助与每项科学载荷相关的教育活动。(NASA总部还设立了一个教育办公室机构整体项目,如学生的奖学金和研究机会以及吸引更多少数族裔的学生参加空间科学项目。)这一办法是为了把那些知识渊博的科学家和那些具有公共信息传播技巧的人结合在一起。

“国会选择把资金再次投入到E/PO,我对此感到非常鼓舞。”DeVore说,“吸收教育专家的好处是,他们可以向科学家和工程师建议向公众传达他们在做什么的最好方式。”(红枫)